關於到了25歲第一次出國這件事,我真是不敢置信! 

但我說了好多年,竟然真的出國了!前一次是為了杉葉想要進韓貨做連線,最後又懸崖勒馬的繼續做帽子。

這次的契機是Creema邀請我們參加2017年東京國際展覽館的最大手作祭展售(HMJ/Hand made in Japan)

以一切都有點像場夢的心情,我們從四個月前很緊繃開始備貨,並處理出國前的待辦!

我相信也會有初次出國的人在網路上爬文XD畢竟第一次出國總是很緊張的,就讓我來分享一下這趟行程吧!

 此篇會介紹的是:

托運與隨身行李的分別

護照與別名大小事

出境流程

第一次出國總是特別興奮!

首先,我們因為處理展售會的備貨,就沒有再多花時間慢慢爬文並了解訂機票與旅店的相關內容,因此都交給旅行社處理。

回來一趟多多少少有學到一點眉角,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不要跟我們一樣第一次出國就吃了點小虧!

在找旅行社前,我們爬文的心得是想選擇搭廉航的,就是所謂的廉價航空(註)。

不過那陣子剛搬家,認真是大小事都擠在一起,又基於某種逃避現實的心理,還沒買體重機(!),

這次因為要帶貨一起飛,又擔心加購行李會很貴,

就在無法得知重量又想說給旅行社處理方便的情況下,直接讓與長榮合作的旅行社處理了。

不過當天要出境前,到了托運行李這流程時才發現我們塞得滿滿的28吋行李箱最重也才15kg,內容物就是一些保養品外加各種布製品。

我個人認為只要不裝液態(但上飛機也不能裝多拉XD)或是鐵阿金屬什麼的,基本上很難到20kg,

正常女子單手提的起來的重量都會在20kg以下,對吧!

不過托運行李的重量,還是建議大家查查要搭的航空公司再上機比較保險~

 

出國前我們很擔心的手提及托運行李的分別,大概是每個有疑慮的都下關鍵字查了XD

不過後來發現,手提及托運行李其實分辨的方式很容易,要注意的大約是以下這些標準!

- 大容量(1000ml)的液態要放拖運,還要可以密封。這裡我得到一個慘痛的教訓,回程時忘記嚴實的封印我的洗髮乳,結果完全沾滿我的各種瓶瓶罐罐,好恐怖,你們絕對一次都不想經歷的。

- 金屬製品放拖運,設想一下,這算是一個範圍技的感覺,與其慢慢查有沒有危險的金屬品,不如全部都不要帶阿~

- 相機什麼可以隨身帶~過海關時要放盤子而已,不用擔心的帶吧。

 

大概一般人(如我),擔心的就是以上吧!

對了!我還上網看到電捲棒要放哪這件事,我是放托運行李,聽說有人帶隨身過關了,不過因為我還不想換電捲棒,所以沒有嘗試XD

註: 廉價航空: 字面上來講就是比較便宜的航空公司,飛機上要加餐或是行李要拖運零零總總都是得另外加價的。慎選連航可以為你省下不少錢喔!

 

好的,再來關於最重要的護照!

 

--欸!護照遺失了怎麼辦!

由於我之前提到的要去韓國帶貨這件事,所以其實已經辦過一次護照了,但最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我跟V3竟然一起把護照給用丟了!「弄丟很恐怖嗎?不就補辦就好了」當下的我是這樣想的。

結果上網查了一下發現真是不得了了,竟然要去警察局刑事組報失,可能是怕有犯罪用途,所以護照這件事是很謹慎的被處理的,

反正就是要查一下或是直街去附近的警察局問,然後他們就指引我們到有刑事組的警察局,台中的話大里有,

不過因為我們那陣子一直在辦事跑來跑去,完全是游牧民族來著,就剛好遊到很大家的復興路三段的警察局處理,(還被問說怎麼不去我們住家附近的大里處理)

進警察局之後,他們會給一張可以事先列印也可以現場拿的表單,不過他們通常都是現場會給,所以人帶著證件去就好了,

大致會詢問是什麼時候丟的,答不出來的話據實以告也沒關係,像我們就是搬家弄丟的,他們就大概寫個日期而已,表單上的問題問一問就差不多了。

之後他們會給一張證明單,之後拿去外交部就可以辦理遺失程序了,基本上就是一本新的護照,但是他會註明持有人有遺失過,在期限內(忘記多久了之後再補)如果再遺失,外交部就三到五個月不給辦理新護照

還蠻嚴重的!所以大家要收好阿XD!

 

--名字拼音錯誤的話…?要用別名嗎?

還有一個我們遇到的小意外就是別名,就是旅行社代辦人兩次傳的英文別名不同,某種方面上的溝通問題,

導致機票與護照上的別名「同字但拼音不同」,這也是有不同的狀況的喔!

如果「不同的拼音但其實是同個字」的話,通常只要加註「別名」即可,亦可選擇重辦護照,不過花費及手續就比照新護照辦理了。

加別名的好處是,可以省錢並且省下辦新護照的手續與時間,對於近期馬上需要出國的人來說,會是不錯的選擇;

但也是有壞處的,就是會有他國海關不放行的狀態,網路上也都會這樣寫,也搞得我們怕怕的,在加別名的當天我直接詢問外交部的人關於加別名回不了國這件事的可能性,

他們也是坦言不清楚,也好像沒人跟他們說過會有這種事一樣,就我們這次去日本的經驗 (聽說日本的海關比較嚴格),就只是拿機票時被分開處理而已,也是順順的過

就我的經驗會覺得不需要擔心啦~不過大家還是選擇自己最安心的方式當然是最好的!

(但是!如果不同拼音不同字那就完全需要重辦護照了,畢竟幾乎等於不同人了。)

別名的同字不同拼音例如:zhi 與  ji 都是 志 這種狀況。

 

--第一次到機場!很慌張!

出境的文章網路上也有不少了,下關鍵字「第一次出境」就有了,

我就講講我們的小經歷吧XD

早上八點五十的飛機,我們凌晨兩點從台中搭車,凌晨四點到桃機第二航廈,不知道是冷氣很冷還是我體虛,整個抖抖的,隨便晃了一下坐在大廳發呆,畢竟攻略推薦沒出過國要提早二至三小時,之後大約是混到了六點多,待到受不了了就開始找出境(笑),幸好現在有電子機票這種方便的東西,如果沒有托運行李的話就可以自助報到,不巧的我們手上一堆托運行李,就拖著行李溜到了四樓,找要搭的航空的報到口領證件、登機證及行李托運卡(在此提醒,真的找不到就用問的最快)然後在報到口會把托運行李秤重送出,之後就無事一身輕的準備出境了。接下來就是出境口的安全檢查,我真的不知道看了多少人都說耳環鐵製品都要拿下,更新一下啦,2017年的現代不用了啦!我在那邊很糗很慢的拆耳環,還被海關人員兇(?),總之只要把除了本人這個生物體及衣著穿好,其他都放進小盆子裡過運輸帶,之後走過去就好了。

還有喔~自動通關在外交部可以先辦理,記得要去辦理喔!非常的方便,出入關免排隊~然後就可以入免稅區逛逛了,不過聽說桃機不好逛XD,所以我們打算留到回國時的日本機場買!欸記得要先看好登機門及航廈,才不會登機時間道才手忙腳亂喔! 總之,機票護照拿好,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就是一起拿出來就好(笑)。

 

 

: 大半夜的從台中搭車 終於上機了✈️💤 #iphonephoto #flight #instadaily

Yvonne(@_fun2)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好的,上面也落落長一串了,下一篇會有從台灣寄送貨物到日本的分享,或是看篇幅,有可能外加日本行程XD看心情杯!

有疑問需要出國菜鳥解答的歡迎留言,啊私人留言要記得登入,不然回了你也看不到呀~

先這樣啦~

喜歡的話可以看看我的IG:_fun2

裡面有一些日本行的分享照~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蘋果立方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